博大平台

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梅子惠  男,194511月生,教授,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国民财富研究所所长,武汉市宏观经济学会理事。1989年获湖北省优秀教师称号,董必武教育基金奖获得者。1993年曾当选为宜昌市区级人大代表;1994年调入原中南政法学院经贸系,先后担任过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以及博大平台新华金融保险学院金融系副主任等职务;1998年晋升为教授。

梅子惠教授主要从事货币银行理论、中国投融资体制和国企改革等问题的研究,在《社会科学研究》、《理论月刊》、《社会主义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论适当收缩国有经济战线》的论文获武汉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与人合作出版了《当代社会主义》,编著《现代企业管理案例分析教程》、《股份制与证券投资》和《货币银行学》等著作、教材4部。主持并完成了省科委重点资助课题《二十一世纪初期湖北省利用外资规模、结构的战略研究》,其研究成果《论二十一世纪初期湖北省利用外资的发展战略》被湖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采用,并在《2002湖北经济展望》一书公开出版发表。

在国企改革方面,梅子惠教授在《试论适当收缩国有经济战线》、《国有企业的债务问题分析及其政策建议》等论文中认为,国有企业职工是国企的第一债权人,他们的利益是否受到了保护,这是衡量市场原则是否得到体现和国企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志。我国现有的大多数国有企业都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建立起来的,当时的低工资制度,保证了国家集中到必要的财力用于经济建设,办起了这些国有工厂、企业。国家当时采取的是一种区别于现今“债务融资”而可谓为“收入融资”的融资方式,国有企业职工实际上是国有企业的隐形投资人或债权人。国企在改革中不能无视国企职工这种隐形投资人或债权人的利益,否则就没有体现市场经济原则,而是一种掠夺。并且认为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国有企业,全面私有化不符合中国的国情。

梅子惠教授与罗时凡同志共同提出了“流失经济”和经济流失问题。他们认为:西方发达国家所走的工业化道路是建立在经济流失基础之上的。这种工业化在它创造巨大财富和空前繁荣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不容忽视的经济流失问题,包括生态的破坏、环境的污染和资源浪费等等,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了社会财富的消灭,以至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从旧的发展模式中走出来,寻求新的发展之路,已成为人类共同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西方国家工业化的老路是走不通的。我们必须抛弃那种只见财富、不见流失的愚昧发展观,积极探索一种非流失的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即新型工业化道路来。



博大平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