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平台

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何光汉  男,19384月生,湖北省天门市人。在天门先后就读于城关一小、岳口镇小学、天门初级师范学校、天门第一中学。1967年毕业于原湖北大学部门经济系,1975年由中共监利县委财贸政治部调回学校任教。1988年任副教授,1996年任教授,20009月退休。在校期间,曾先后担任基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党总支委员,投资信用教研室主任等职,1996年任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1974年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总行急需培养基本建设财务与拨款的专业管理人才,要求我校开设基本建设财务与拨款专业。何光汉教授自1975年承担主干课程的教学后,就从事固定资产投资再生产领域在筹资、分配、供应与管理过程中各种财务关系和政策的研究,其间为培养基本建设投资管理人才而勤奋工作了25年。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过《基本建设财务与拨款》、《基本建设财务信用学》、《政府投资管理》、《证券投资学》、《证券投资研究》、《财政投资研究》等基础理论和专业课程。教学中治学严谨,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新颖、充实,深受学生的欢迎与尊敬。   

投资管理体制一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沿,随着计划经济、国有企业和财政金融体制的演变,专业主干课程的设置也不断更新,需对教学内容做大量的创新工作。1979年国务院决定建设银行试办基本建设投资由财政拨款改为银行贷款,何光汉教授参与中央财经学院、东北财经学院三:媳嗟摹痘窘ㄉ栊庞谩凡钩浣滩,1983年合并为《基本建设财务信用学》。1994年国务院决定将商业性银行与政策性银行业务分离和机构分立,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改为中国建设银行,实行商业化经营。同时,财政部恢复基本建设财务司,成立国家开发银行,管理中央财政预算内经营性项目贷款,为此他自编了《国有固定资产投资财务管理》,列入《当代中国经济大辞典(投资经济卷)》,由中国财经出版社出书,同时也满足了教学内容更新的需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国有经济股份化和政企分开的改革,投资经济划分为实物投资和价值投资两大类,他于1996年和1998年分别编写了《证券投资与证券管理》和《政府投资管理》(内部教材),其中《证券投资与证券管理》由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该书被多所大专院校选做教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19995月教育部科学技术发展中心直接致函何光汉教授,为西安交通大学徐寅峰教授申请的高校专项科研基金课题《组合投资中的联机博弈理论与方法研究》做评审。

何光汉教授还主编和参编了《基本建设经济学概论》、《中国农业投资决策》、《城市建设经济管理学》、《财经大辞典》、《中国投资管理辞典》等。在《国有资产研究》、《中南财经大学学报》等经济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有:《建立法人项目投资责任制的回顾与评介》、《衍生物金融业的风险与控制》、《明晰人民银行职能、增强中央银行独立性》、《明晰产权是法人投资责任制成功的关键》、《银行业证券业分业管理探讨》、《城市郊区农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几个实际问题》等,其中有部分论文已被收编进《中国当代社科文献》等著作中。



博大平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