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平台

学校首页   |  English    

虚拟教研室建设

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与金融学系教师党支部共建 探索“思政”与“专业”融合新路径

通讯员 朱若存为进一步探索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2022623日下午,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团队的全体成员借助博大平台举行“校领导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暨20226月份金融学系教师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的契机,与校领导、学院领导及金融系教师和学生党员共聚一堂,将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与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未来发展方向的研讨相结合,开创了虚拟教研室课程思政的新思路。

会议由金融学系系主任、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团队主要成员冀志斌主持,博大平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校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第二指导组组长蔡明辉,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狮,博大平台党委书记汪平,博大平台院长余明桂,银行管理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员等出席。

在校长杨灿明发言提出“俯身下沉基层,倾听师生关切;精准体察民情,发现矛盾问题;务求取得实效,解决实际问题;温暖师生内心,密切党群关系”的四点希望后,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国家教学名师、首批湖北省特级专家朱新蓉教授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用庄严的声音宣誓,表达高校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的坚定政治信念。

全体参会人员在博大平台党委委员、银行管理教研室党支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书记吕勇斌等同志的带领下开展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在师生党员集中交流和校领导听取意见环节,陈彩虹教授、宋清华教授、汪平书记和学生党员代表就学校目前的科研生态体系、研究生生源质量、思政教育和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特别是朱新蓉教授关于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发展建设思路的发言,引起与会师生的共鸣和热烈讨论。

朱新蓉教授认为,党建活动可以结合高校教师的职业和事业体现活动的针对性和现实性。从事教师事业要注重思想性和实践性,要将自己曾经有过的思想、思考问题的方法变成在教学科研中的具体活动,贯穿起来并加以传承。思想性和实践性的融合则体现在反思性、复杂性和发展性这些专业化的职业需求中。

朱教授还结合622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中通过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虚拟教研室建设要做“实”,虚拟教研室建设要以此为契机,认识到教研室与教师的知识结构中数据、算法、算力的约束,前瞻性地加快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布局。虚拟教研室重要基础即为“金融科技工程实验室”建设,使其成为未来能够产出思想的全新教学研究平台。

党建及课程思政的专业成果要通过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来具体体现,虚拟教研室是未来教育基层组织从学科到专业到课程最好的抓手,不能单一考核其经济效益,而要注重其人才培养的功能。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中心思想是不能与实际脱节,要实时跟踪实务界的最新发展,缩短高:褪导笛到逃摹白詈笠还铩。

杨校长也从务实、察民情解民忧的角度做出了回应,表示教务部、资产部、信息部等各部门应协调合作,共同支持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调动集体的力量将我校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打造成全国课程虚拟教学教研的标杆。

本次活动将党建与虚拟教研室课程思政相结合,突出课程的思政“专业”特性,为基层党组织与基层教学组织的协同育人,党员素质的全面培育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也为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形成自身具有示范性、推广价值的项目品牌和项目优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博大平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