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平台

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立足新文科、聚焦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博大平台召开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建设推进会

(通讯员 杨祯)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106日下午,博大平台在文泉楼南106实验室开展了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数字经济的金融学类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建设推进会。投资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张中华教授、博大平台院长余明桂教授、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负责人宋清华教授、保险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刘冬姣教授、经济学院宋丽智副院长、文澜学院高楠副院长、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李毅鹏副院长、博大平台吕勇斌副院长、金融学系、投资系、金融工程系、保险系各系主任与部分开展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方面教学的教师代表一同参加本次推进会,会议由博大平台李建华副院长主持。

项目执行人李建华副院长首先对参加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并介绍了召开本次新文科建设项目推进会的目的和意义。

项目负责人宋清华教授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建设思路。宋教授认为,在数字化浪潮下,金融学类人才培养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与挑战,国内外高校在数字化、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上正在积极探索与实践,采取的模式有双学位制、主辅修制、书院制、学部制、大类招生、联合培养等。我校在数字化、复合型经济、金融人才培养方面主要采用双学位制、主辅修制、大类招生等模式。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我校数字化、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工作,宋教授提出在增强现有金融学类各专业数字化内涵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建设金融科技或数字金融等新专业来进一步探索更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新文科项目的研究方面,宋清华教授强调,应加强有关数字金融、金融科技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及时总结已有复合型育人模式经验,孵化更多的教学成果,助推数字化、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

余明桂院长以数字化时代金融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和高校金融学类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为背景,强调“业务+技术”深度融合的金融学类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提出要大力培养“懂数用数”型和跨学科的复合型金融人才。为实现此目标,要以金融机构业务数字化转型为契机,以人才需求为切入点,优化金融学类各专业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转型,优化课程体系,对现有金融学类各专业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校内外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等途径进一步推动学院数字化、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余院长进一步强调,数字化、复合型金融学类人才培养需要有相应的实验与实践平台支撑,要重视金融科技综合实验室等实验实践教学场景的建设。

在自由研讨环节,与会专家们围绕新文科项目的研究与实践纷纷建言献策。

投资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张中华教授就新文科项目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张教授指出,首先要把握准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要重视对新文科的相关理论研究,通过理论研究为项目的改革实践奠定基。币劢故志檬贝牡嚼炊跃煤腿嗣巧钏纳羁瘫涓镎庖恢魈,通过对金融行业和校友资源的专题调研进一步把握社会的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挖掘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的实质性融合,可以通过项目制和柔性管理来推动金融科技新专业的建设。

文澜学院高楠副院长结合文澜学院在“数字经济”新专业的建设经验,指出在复合型人才培养上要以现有专业、课程为基础进行转型升级,重视实质性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经济学院宋丽智副院长介绍了经济学院申报“数字经济”新专业的背景、建设举措与新专业建设中面临的压力及应对措施,强调在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上要以本科专业建设为依托,逐步建设相应的硕士点和博士点,要依托新专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验与实践平台,通过跨院合作实现课程与师资的协作融合。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李毅鹏副院长介绍了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在“新工科”项目上的研究与实践情况。对两个学院合作共建的“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工程”两个双学位实验项目3年来在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显著成效进行了总结。同时表示,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未来将从双学位项目课程体系优化、融通课程建设、跨院双导师制、优质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共享、交叉融通型实验室与虚拟教研室共建、联合指导双学位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方面全方位助力博大平台的新文科建设工作。

保险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刘冬姣教授指出,要把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引入到一流专业的建设之中。吕勇斌教授指出新文科人才培养应注意本、硕、博多层次的定位差异与重点,对数字化复合型金融类人才培养在新专业建设、课程融合、教学组织模式提出了建议。

各系主任和与会教师代表围绕数字化复合型人才需求、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新专业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融合性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培养方案优化、合作共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理顺了思路,形成了共识,为项目的后续研究与改革实践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学院将组织项目组成员分解项目建设任务,明确任务分工,扎实推进项目实施,通过项目的研究与改革实践进一步推动金融学类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聚焦数字化、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实现学院新文科建设再上台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博大平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